letter

  高中單純的生活中,世界的大小好像是有限的,接觸的也就是校園生活圈的朋友,我無法想像有一日我會用截然不同的態度處事,無法預料會認識許多來自不同背景的朋友,甚或是遇到當時可能無法跨越的障礙。

  而老師寫在筆記本上的那些話,當時可能像霧裡看花,只見其形無法近觀細察,知道很有道理但沒有相當的生活經驗去感受,所以很多東西當時不懂,或者說沒有體會,現在重新閱讀才發現其中有深意,看到自己成長的足跡,還有老師擇善固執的堅持和愛心。

  老師滿滿兩頁的回信中,有問候有鼓勵,其中一段回應我告訴老師,重新閱讀高中筆記的感動:
以前老師一直納悶著,為什麼黑板上寫了那麼多話,卻感覺不出同學身上產生什麼影響,難道都是一些廢話嗎?今天從你的來信才恍然大悟,原來那些話語,必須經過若干年後,才會發酵產生作用,這件事老師仍以為值得自己繼續做下去,因為很少老師願意如此做,只是以後不能太心急,期望幾天、幾星期就能產生效果,正是前人種樹,後人乘涼,總需經過時光的洗鍊。
        時間的長河,只有兩個字,叫做"當下"
        人生的價值,也是兩個字,就是"盡力"

(摘自程老師回信)

  是啊!原來時間可以累積很多,雖有淚水,卻能更勇敢的前進;縱然有挫折,卻也因之有成長。老師與我分享的「捨」、「得」,也許就是這個樣子吧!不論哪一個選擇,就是平常心與盡力;不論學習或者思考,每個時刻都要充實。

  在高中畢業多年以後,幾次回校與老師碰面,總是聽老師帶著熱忱跟我分享:他最近想到了哪些實驗可以在教室中演示,整理了那些教材希望對學生有幫助。在生活中對自己有懷疑、低潮的時候,拿出老師的信反覆閱讀多次,從心湧出的感動不曾稍減。

  我不曉得老師收到學生問候的心情,但是老師兩頁信件對我來說,是無比的溫馨,平和而厚實的鼓勵。

我想這封信會是我很鄭重的收藏。

明道中學 33H6 吳欣潔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