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d18 寫在 18期 『明道人』的文章...

  2008年,學業告一段落,剛從甘肅遠行回來的我,在教師節時寄上簡單問候給幾位求學路上難忘的老師,其中一張卡片寄給明道化學科 程明亮老師,而一週後,我於台北信箱內收到一封老師給我的限時專送。
  信封尚未拆開,我已能感受老師用心的份量,兩張厚厚的信紙寫滿老師熟悉工整的字跡,雖已久未與老師見面,卻能從字裡行間感受一份平和而厚實的溫暖,直至現在想起當日收信、閱信的感覺,依然只有「感動」可以描述。

‧筆記
  記得在高中的時候,有一陣子女生喜歡拿六孔小筆記本記事,素雅或活潑的插圖,橫線筆記欄或格子填著日期…很多樣式。而穿著制服的我們,當時能寫在本子上的,無非是明天考英文小考、後天要交數學作業之類的學生本份事,還有一些同學之間傳抄的唐詩宋詞或是新詩小品,以及玩鬧時候寫下的生活趣事。除此之外,記事本上有不少頁面,填滿許多值得深思的語句,這些話語,是高中生活的一部分記憶,來自高二才開始教我們化學科的程明亮老師,每堂課在黑板上的留言。

  離家北上念書的時候,沒多想什麼就帶上那本寫滿回憶的筆記本,一直放在書桌抽屜裡,看到它就想起高中生活,筆記本跟著我大學搬宿舍、研究所在外租屋,很久很久才翻開一次回味。碩二的一年裡,伴隨著趕實驗寫論文、所屬社團中自我角色的轉換、生涯的追尋、海外志工行…,我想是求學路上壓力最大的一年,卻也是最豐富的一年。當我從遙遠的甘肅回到台灣時,無意間整理書架看到筆記本,一頁一頁細翻,一字一句細看,算一算,才驚覺寫下文字的時間,已經是七、八年前。

‧印象身影
  印象中的老師很嚴格,但教學認真充實,雖然不走那種學生會圍繞在旁嘰哩瓜啦的親切路線,但是我又敬又愛的師長。上課前幾分鐘,老師總會站在黑板前翻開他自己的筆記本,寫上一句有時像格言、有時像詩詞的句子,數十、數百堂課如一。我記得幾個同學(包括我自己),從一開始看著老師寫,然後漸漸也拿起筆抄錄,手上的六孔筆記本,自然就是最方便收藏文字的地方。

  黑板上到底寫些什麼?從勵志格言、與感情相關的、家庭教育相關的、還是語帶禪機的,五花八門、什麼都有,只記得當時心想這些話都很有意義,就老實的抄下來,真要追究了解多少其中的意義,我想會為彼時的自己心虛偷笑。
     人的一生犯的錯誤或遺憾多著,要是每一件事都要深深的自責,
     一輩子都背著一大袋罪惡感過日子,那你還奢望自己走多遠,
     「寬恕」之後「前進」!

(摘自高中程老師的筆記)

to be continued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c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